2016/10/31

【稻城亞丁】新都橋&塔公&甲根垻 ∥ 哇啦啦下雪啦,啊,還有停電了

Monday, Oct. 17, 2016

        昨晚睡覺前,聽到外面滴滴答答的雨聲,跟安小姐討論著該怎麼辦。

            「如果明天下雨的話我們就在旅館打混睡一天吧」

            「好」兩個人都帶著奔波一整天的疲憊這樣說著。雖然說是這樣說,但是還是很希望不要下雨呀。

                早上被窗外滴滴答答的聲音吵醒,心就涼了一半。拿起手機想查個天氣發現網路跟wifi都斷了,雖然電源線插著,手機卻沒有顯示在充電,不會吧;起床去上個廁所,發現電燈都不亮,啊,真的停電了。心中想著怎麼會這麼倒楣,都已經下雨要在旅館待一天,還沒有電,是要憋死我們兩個嗎? 話說上一趟到四川旅行,我就給了自己停電小惡魔的稱號,走到哪裡哪裡就停電,不會這個稱號要沿用到這次旅行吧Q___Q


        千百種不喜與無奈的情緒交雜,直到拉開窗簾的那一刻,全都化成了喜悅。外頭太陽高照,映著白茫茫的雪景,哇! 昨天下雪了~~~原來早上聽到的滴答聲是融雪的聲音。覺得神明還是眷顧著我們的,沒有看到金秋的新都橋,卻給我們新都橋的雪景。

        我興奮地叫安小姐起床,哇啦啦下雪啦,啊,還有停電了(心虛...應該不是我的問題吧)。

從房間窗戶看出去,車子都被一層雪覆蓋

雅克驛站的後山,仔細看看,上面有隻小牛唷

小女孩好興奮哪

        打個電話給多吉師傅,他說等等08:20就來接我們。早餐去雅克的餐廳吃,一個人10元,稀飯辣菜饅頭雞蛋(就是水煮蛋,不是荷包蛋喔),到了晚上我們才想起來在成都有買兩個麵包是要當今天早餐的,就這樣忘記它們了@@

稀飯是吃到飽的唷
之後一路上的早餐大概就都是這樣的形式

       今天會在新都橋周邊晃一天,主要是讓身體適應高度,這邊已經有3350公尺囉。出發前兩個星期非常忙碌,我一直有點快感冒的感覺,每天起床喉嚨都腫腫的,可是心想著要出門了不能感冒,一直很努力地把快感冒的感覺壓下來,不知道為什麼,昨晚睡得超好,這種快感冒的感覺也完全消失,而且每次到高海拔的地方皮膚過敏就會自動痊癒,看來我好像真的比較適合生活在高海拔(!?) 相較我適應良好,安小姐卻有點頭痛,只能再多觀察一下囉。

        08:20師傅準時抵達,因為是拼車的,還會有其他的乘客,師傅先把我們載到新都橋鎮上去。一路的雪景超美麗,不解釋,看圖吧。

太陽越大,藍天就開始出現了















        大概十分鐘的車程就到新都橋鎮上,鎮上的橋邊有一群師傅聚集著,他們儼然已經成為一個集團,由多吉師傅為領導,分配每天拼車遊客的車位。這時我們換到另一台七人座的車子,車上已經有個天津的大叔,多吉師傅說要再回行者驛站接兩個人,但是這個載我們的師傅看不懂中文,要我們幫他一下,嗯,行者驛站我知道,就在我們住的雅克驛站斜對面,那家旅館有在租自行車給旅客喔。雖然這樣接來接去有點浪費時間,但是因為景色太美了,我們完全不介意多跑幾趟XD

新都橋鎮上
家家的門都做得很漂亮

隨時會有牛跑出來

基本上新都橋鎮就破破的,沒什麼特別,所以我不太喜歡直接住在鎮上

包的超緊實

        在行者驛站接了一對母女,她們是昆明人,媽媽從雲南旅行到這裡,女孩在天津念大學,跟媽媽在四川會合,是翹課出來陪媽媽玩一陣子的(媽媽好開明哪),她們已經去過稻城亞丁,明天女孩就要回天津去上課了,媽媽則要繼續她的旅程(真是一個很酷的媽媽哪)。她們昨天在新都橋騎了一天自行車,到了居里寺跟甲根垻去看風景,正好居里寺即將有個祭祀大會,法師們在用沙畫布置壇城,她們說那兒的法師很熱情,還開放了藏經閣讓她們參觀,她們居然還加了法師的微信,一路上follow壇城布置的進度XD本來她們也是聽到昨晚的雨聲,想說今天要睡到自然醒,結果被師傅打電話叫醒,叫她們出門走走,一起床就發現下雪了,美得不得了,直說幸好師傅有打電話叫她們,她們在這兩天分別經歷秋天與冬天的新都橋,真是太值得了。

        載我們的師傅叫做喬丹師傅,他的中文不是很好,開車技術也不是很好,一路上天津大叔一直教他要怎麼避車、怎麼轉彎、怎麼超車比較安全@@ 接完人回到新都橋鎮後,師傅要開車去加油,沒想到加油站的人爆炸多啊,師傅想要走小道插隊,反而一直被趕出來,因此浪費很多時間,在這邊還是得乖乖排隊的哪。因為師傅不乖一直被趕出隊伍,所以就決定不加油了,反正還可以撐到塔公來回。之後從塔公回來師傅想要再去加油,沒想到加油站的油已經用完了,鎮上也就只有這麼一間加油站,只能等隔天早上繼續排隊了。我們趁著等待的時間下車買了些水果,這個季節川南的水果都蠻好吃的,香蕉、梨子、香梨、棗子、蘋果、石榴都很不錯。

加油站怎麼可以這麼熱鬧

        從新都橋到塔公大約40分鐘車程,這一路的景色很美麗。師傅也很好控制,我們喊停車他就隨時停下來讓我們拍照。

山坡上都會有祈福的藏文跟五色旗





美的跟幅畫一樣



遇到一組專業來拍照的
攝影師:給我一個九十度
我跟安小姐:九十度是啥小啊?
然後模特兒就擺出了這個姿勢
嗯,這就是攝影師與模特兒的默契吧

模特兒:我覺得這景穿藍色的來搭也很美
攝影師:好,你去換吧
哇賽,準備超齊全的,還可以換裝@@
























        在新都橋往塔公的路上,有一條流淌著六字真言的塔公河,河中佈滿色彩斑斕的瑪尼石,岸邊還有五色經藩搖曳,蔚為壯觀。瑪尼石是指刻有佛教經文、六字真言(就是嗡嘛呢叭咪吽)、佛教圖樣的石頭,有黑白的,也有彩色的,每一塊瑪尼石都是藏民的虔誠與信仰。

        據說2010年塔公寺的高僧阿聰外出雲遊,返寺時沿塔公河走了兩天,他聽河水咆哮、林濤轟鳴似在高聲誦經,見水中巨石若隱若現變幻莫測,更似是六字真言不斷顯現。阿聰返寺後將感悟告訴寺廟內的僧人,他們大悟:此途僧俗無數,景觀養眼,濤聲悅耳,乃佛之聖地! 於是阿聰利用冬季枯水時,用鋼鏨在河床巨石上鑿刻出了第一幅六字真言,自此阿聰則被稱為鑿刻塔公河瑪尼石之第一人。時至今日,塔公河流域附近的藏民、僧人、甚至更遠的康定、雅江、理塘的僧俗群眾們自發來此雕鑿瑪尼石,使塔公河內瑪尼石刻的數量與日俱增。

        原來是2010年才開始的,難怪我2012年來時沒有注意到這條河,應該是當時瑪尼石的數量還沒有很多吧。

















數量真的超驚人的

        覺得這篇文章已經寫的落落長又放了無敵多照片,想不到現在才正式要進入今天的第一個景點:塔公,沒辦法,藏區最經典的就是沿途美景了。所以塔公就跳過吧(咦!?),大家可以直接去看四年前的遊記介紹。

★ 一訪塔公寺及塔公草原:【四川】塔公草原∥原來便車這樣攔!

        好啦不可以這樣啦,這次到塔公跟上次來的感受不太一樣,還是得紀錄一下。至於塔公寺的歷史之前就寫過了,這次就不重複寫啦,有興趣的可以去看四年前的遊記或自行估狗塔公寺(顯示為很懶惰XD)。

        到達塔公後,我們先去塔公寺參觀。在買門票的時候,昆明媽媽突然就跟賣票的僧人說:「這三個都是學生,有學生票吧?」就這樣我跟安小姐完全來不及反駁就得到了一張半價的學生票。喬丹師傅帶著我們進殿裡參觀,由於殿裡都不能拍照,所以照片只有寺廟外觀的。記得,進大殿參觀需要拖鞋脫帽以示尊敬,繞殿參觀時也請記得依順時針方向參觀。

        塔公寺外有一圈經輪,轉一次經輪就相當於念一次經文(好方便啊),這邊會看到很多虔誠的藏民在轉經輪,轉經輪也是要順時鐘轉喔。

廣場上一群悠閒的老人家

塔公寺門正好在維修

得到半價的門票,真是有點尷尬@@

除了亮點小豬以外,後方頂天的小獅子跟吳哥窟的卡拉神獸好像

藏傳佛教的寺廟真的都超美的,看看那可愛的窗戶、細緻的雕刻與繽紛的色彩

轉經輪

        參觀完塔公寺就到隔壁的塔公草原。草原上有一座木雅金塔,目前是不開放參觀的。其實已經秋天了,草原並沒有很美麗XD 但是都已經來了,我們還是決定付個門票RMB 10爬到最高點去看看。如果有想要體驗騎馬的人,這邊也可以騎馬上小山坡喔,只是那些馬的叫聲聽起來都超哀怨的,讓人覺得很不忍。

木雅金塔
前方的馬兒常會發出哀怨的叫聲
目標:右前方的小山丘



有藏民跳舞呢

可愛的昆明母女檔

要記得慢慢爬喔,不然會高山症

其實小山坡還蠻斜的

我成為一個比例尺凸顯這座塔有多大

右方雪山烏雲罩頂,左邊開始有太陽
高原上天氣真是變化很大

左邊的藍天出來啦
難得有合照的兩個人

這算是塔公最著名的地標了吧

這兩個大叔為了跳拍,不惜弄髒衣服啊,超可愛

下山(!?)後買了一杯酸奶來吃吃,塔公的酸奶最出名了~必吃啊!
奶味超濃郁,配上粗砂糖,甜中帶酸又有砂糖的口感,好吃~

        就這樣我們的塔公之旅結束了,開始往回走。回去的路上雪都已經融了,景色跟早上過來時已經大不同,看起來就很像秋天,不管怎樣都有不同的美哪,這就是新都橋。











這告訴我們想學攝影都要練瑜珈,這樣腰筋才可以夠柔軟








葉子都不夠黃,所以拍起來沒有很好看

牠逃家了XD







        13:40 回到雅克驛站,下午想去甲根垻晃晃,先連絡多吉師傅看是否有拼車,多吉師傅說下午沒拼車,要去的話得包車了,包車的費用是200元。我們想了想反正下午沒事做也就答應了。

        因為天氣很好,我們就坐在院子邊吃午餐,安小姐買了一碗泡麵,我則是吃從台灣帶的即沖粥。這時雅克餐廳的廚師大叔出來跟我們聊天,給我們看了他拍的美景照,每一張都超級漂亮,大叔真是有拍照的天分。他說那些都是他去買菜的路上拍的,好羨慕喔,不過是買個菜就可以看到如此美景,在台灣去買個菜只有一堆機車從身邊呼嘯而過。跟大叔加了微信,發現他的暱稱是:新都橋的萌大叔,他說這是他女兒幫他弄的,天哪真是超適合他的XD

萌大叔今天早上去買菜拍的照片,這完全不合理啊

萌大叔拍照超會抓角度的啦

        吃飽飯小睡了一下,15:00師傅就來接我們去甲根垻了,師傅說有幫我們找到另一個大叔可以一起拼車,這樣我們會比較便宜,真是太貼心惹。師傅就帶著我們去甲根垻鄉跟朋布西鄉,這邊沒有景點,只有沿途的美景,可以隨時請師傅停車,整趟來回約2.5小時。可惜的是,回程路上天氣就變得有點陰陰的,拍照也不那麼美麗。























這張根本就是夏天哪

可愛小碉堡













        17:30回到雅克驛站,因為我們都還不餓,決定再出去走走,隨便亂走到河岸邊,可是河岸的垃圾好多哪,感覺就該來個淨灘活動@@ 非常多人把鞋子掉在岸邊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由於岸邊實在很醜所以沒拍什麼照片,就這樣亂晃了1個小時,準備回旅館的路上,看到了彩虹!!! 雖然只有短短的幾分鐘,可是好棒哪~ 旁邊有一個跟我們一起看彩虹的阿姨,彩虹消失後我們就聊了起來,她是跟著老公的同事10幾個人包一台車一起出來的,就這樣閒扯瞎扯,也可以聊到十八相送,都離開了又轉頭繼續聊,大概這就是旅人的特質之一吧XD

短暫的彩虹

        回到雅克驛站後去餐廳吃飯,跟萌大叔說想要拍一張他在認真工作的照片,他害羞的說:不要啦,你可別把我搞成了網紅。說著說著就走進廚房,開了大火,上演一場火焰秀給我看,萌大叔,你明明就很想紅嘛XD

新都橋萌大叔的火焰秀

        晚餐點了麻婆豆腐跟清炒菜心都很美味。店狗花花一直用大大的眼睛看著我,發出眼神攻勢,可是我剛剛明明就看到你已經在廚房吃過飯啦,不要想騙我@@

萌大叔的手藝很好哪

花花別再看我了,我會受不了,你太萌了

        明天要出發去稻城,又會是一個辛苦的坐車日。

今天的旅行小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