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30

【稻城亞丁】成都>>經康定>>新都橋 ∥ 廁所極限大挑戰

Sunday, Oct. 16, 2016

        今天是移動日,我們要坐大巴去康定,再去康定拼車去新都橋。早上6點請櫃檯小哥幫我們叫了一台計程車去新南門汽車站,本來想要去寬窄巷子頭的無名包子店買早餐,雖然它叫做無名包子但其實它很有名,沒想到它居然沒開(哭),隨後貼心的師傅路邊看到一家早餐店就停了下來,讓兩個肚子餓的小孩買早餐吃。成都的早餐都是中式,品項也很稀少,看來看去就是稀飯包子饅頭蒸餃酥餅,不像台灣選擇多樣化,好啦,至少不會有選擇困難症(自我安慰)。大概15分鐘就到達新南門汽車站,車站門口有一台賣地瓜的小車,看那地瓜冒著熱氣暖呼呼,就忍不住就買了一顆。

        去康定的車子是07:10發車,在等車時邊吃著剛剛買的早餐,小籠包皮都爛掉了不好吃,蒸餃味道倒是不錯,吃了一口地瓜,超~好~吃~ 發車前10分鐘師傅會開始叫大家上車,昨天買票時忘記說我倆想坐在一起,座位就被分開了,幸好坐旁邊的小哥願意跟我們換位置。沒想到這台車全滿,幸好昨天有先來買票,不然可能就買不到了。

車票薄薄一張,覺得隨便就會弄丟了

        我從出發前幾個月就開始幫安小姐做心理建設:「我們去的地方比較偏僻,廁所的環境不太好,通常不會有門喔」其實,是根本不會有門,在大陸打滾多年的我什麼樣廁所都見過了,自從在半圓五公里內沒有任何廁所的荒山野地住過後(對,在那邊只能自己選個沒人看見的風水寶地揮灑在大自然中),我對任何廁所都可以逆來順受(!?),但是我很怕安小姐會無法接受,到時憋出病來也不好,只好出發前一直嚇她,讓她有個心理準備。

        這次師傅停車休息的地點安排得很巧妙,正好讓安小姐循序漸進的敞開她的心胸(!?)。很快的第一個難關就出現了,加油站裡的無門廁所,至少還有蹲式馬桶啦,安小姐選了一間最裡面的廁所,就算沒門也不會有人走到最後面,不用害羞,第一關pass。

因為廁所不能亂拍照,只好叫安小姐用畫的
至少還有馬桶,算是不錯的廁所了(標準已降至極低)

        第二戰:山區最常見的一條溝廁所,雖然沒有門,但是至少有隔間啦(有安慰到嗎?哈哈哈)。所謂一條溝廁所,顧名思義就是只有一條溝,裡面有潺潺細水流動,蹲在前面的人可以看到後方流過來的排泄物喔,如果後面的人正在拉肚子的話就精彩了。其實想出這種廁所的人也蠻聰明的,只要挖一條溝,有個馬達把溪水抽上來就可以了,方便又省錢。

有隔間的一條溝喔

        本來想說差不多就這樣了吧,該經歷的都經歷了,要再更糟好像也很難了,畢竟我們這趟不會有需要揮灑在大自然中的狀況出現,殊不知下一站出現了一個無隔間的一條溝,整間廁所只能容納兩個人,蹲下來的時候會跟前面的人的屁屁say hello,而這廁所居然還要收費1元,是一個花錢讓別人看自己屁股的概念嗎?

        就這樣安小姐在一趟路程中就挑戰了三種不同等級的廁所,希望安小姐的心理狀態一切良好呀。

沒有隔間實在是太害羞惹

因為只有我們兩個人在廁所裡,趁隙拍了一張照片XD

         好了,介紹完廁所讓我們回歸到正題。坐長途車師傅都會找個地方讓大家吃午餐,我本來以為師傅會放我們在瀘定吃飯,結果他把我們放在一個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地方,那邊就只有那唯一的一間店,應該是師傅跟店家有抽成吧,大概就是台灣休息站的概念。食物看起來都不好吃,我們就拿出早上買的甜酥餅跟地瓜,甜酥餅意外的很厲害耶,做的很香,甜度也剛好。

我不知道為什麼她講電話要蹲在路中間

看起來就像一群人在路邊攔便車一樣
那個紅色長髮的是外國人喔,完全不會中文敢獨自深入藏區,超強

烤玉米是這邊看起來唯一好吃的食物

        從成都到康定預計車行7個小時,嗯,只是預計。吃過午餐後就開始塞車,畢竟去藏區只有那唯一的一條國道318,如果遇到車禍,勢必全線停擺,誰也不知道會停多久,當地人也都習以為常,一塞車就熄火下車走走透風。

        就這樣一直到了下午4點才到康定,總共9個小時,屁股快爛了,但是我們還沒到達新都橋。一出康定汽車站,有很多師傅在抓拼車,到新都橋一個人50元公定價,我們很快就被一個長髮漂泊師傅抓走,再三跟他確認我們要立馬就走,不要等待,他說他已經找好兩個人了,只是那兩個人在吃飯很快就回來,我們也不疑有他的跟著他走(其實是他一手把我們的行李接走,深怕我們跑掉,我們也只能跟著他@@)。

        康定的天氣已經有點涼了,加上陣陣寒風,實在是有點冷。行李放上車後,我們在汽車站附近閒晃等那兩個人吃飽飯,這時遇到跟我們同一台車來康定的外國人拿著lonely planet想要找旅館,可是這邊的人都聽不懂英文呀,我們試著要幫他,可是所有計程車司機看到是外國人就害怕,攔車都沒有人要停,最後外國人也就摸摸鼻子自己用走的了,真是不好意思幫不上他的忙。

        越等越久,我們開始懷疑師傅是騙我們,會不會根本就沒有那兩個人的存在,他只是想要再多爭取一些時間多拉到一些人,於是我們開始假裝生氣,要師傅把行李還給我們,我們要另外找拼車,師傅還掙扎了一陣子才決定要上路,嗯,16:50,我們真有耐性,等了50分鐘,說好的立馬走呢?

        從康定進新都橋要1.5小時,中間要翻過海拔4270m的折多山,它是川藏線上第一座海拔超過4000公尺的山,可惜在折多山上時起大霧 ,能見度不到五公尺吧,看不到美麗的風景。路上還有看到騎自行車的人,覺得他們的毅力真是令人佩服。

折多山上霧超濃哪

        翻過折多山後,就進入青藏高原的東部,也進入真正意義的藏區,歡迎來到美麗的新都橋。

        在車上打電話聯絡了今晚要住宿的雅克驛站,四年前到新都橋也是住在這邊,本來想在台灣先訂房,可是找不到可以訂房的資訊,台灣也沒辦法打電話到甘孜區(對,用skype打也不通,因為線路被大陸政府封鎖了),出發前幾天突然看到booking.com上可以訂房,想說不訂白不訂,萬一有什麼意外,我們到達新都橋都天黑了,天黑後找住宿不太方便,還是先訂比較保險一點。可是打電話跟老闆確認時,老闆說他的booking.com早就關了,為什麼我們還可以訂房@@這讓我傻眼了一下,booking.com還有發確認函給我耶,怎麼會這樣~幸好老闆說他這兩天都還有空房。

翻過折多山就進入新都橋了

我家前面有小河,後面有山坡
就是這樣的情景吧

今年好像沒那麼冷,葉子還沒完全黃

沒有氂牛擋路的路就不是藏區了

        雅克驛站的位置很奇妙,它的地址是:318國道的2914公里桩處,在快到新都橋鎮但還沒到的地方,所以快到新都橋鎮時,眼睛就要放亮一點,開始尋找2914公里的牌子。4年的新都橋變化好大,從前這邊偏僻美麗的景色,變得旅館林立,超級熱鬧,完全不輸鎮上了,讓我有點嚇到有點失落,以前那些美麗的景色呢Q__Q 好不容易從旅館堆中找到雅克驛站,看到熟悉的老闆,依舊長得很漂泊,老闆說這幾年新都橋的知名度越來越大,新建了好多好多旅館,看到現在這樣子,我真的慶幸我四年前就來過了,有看到當時純樸美麗的新都橋。

★  一訪新都橋及雅克驛站看這裡:【四川】海螺溝>>康定>>新都橋∥婚紗就是要來這邊拍!

        安頓好後就到雅克驛站的餐廳吃晚餐,點了番茄炒蛋跟魚香茄子,因為這邊已經3300公尺了,水的沸點降低,所以米飯吃起來感覺都會像有點沒煮熟,不過菜倒是炒的很好吃。吃飽後再出去就覺得不冷了,所以在高山上要每天把自己餵得飽飽的才不會冷到哪。

雅克驛站的餐廳,走一個大桌合菜的路線
即使只有自己一個人旅行,也是可以找其他旅人一起拼桌吃飯

想去西藏哪哪哪~~~~

高原上的伙食總是比較貴

魚香茄子跟番茄炒蛋
茄子雖然賣相不佳,但是超下飯哪

        吃飽後去交誼廳坐了一下,跟老闆問一下明天去塔公的拼車,老闆推薦一位多吉師傅,讓我們直接打給他安排就可以了,多吉師父說大概明早08:30~09:00間來接我們,讓我們早上起床再打給他確認一下。今天坐了一天的車,睡了一天的覺,卻還是好累,回房洗個澡就睡著了(是豬嗎?)。

交誼廳也有賣酒水

包得跟雪人一樣

它添加了新配備:毛毯~~(在右邊櫃子上)
這樣又更暖和了

新館的標間,空間蠻大的,也很舒服

INFO《雅克驛站》
◎網站:http://www.yak-inn.com/ (但是我一直進不去啊,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是台灣的IP不能進)
◎電話:0836-2866645 、1508-2306724(白杨)、1356-8678286(七月)
◎價錢:新館標間 RMB 160/晚
◎配備:毛巾、吹風機、衛生紙、煮水器、電熱毯、毛毯、交誼廳有免費熱水可以裝
◎位置:甘孜州康定县新都桥镇营官村318国道2914公里桩处
◎評價:空間舒服,也是當地老牌的青年旅舍,餐廳廚師是個可愛的萌大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