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5

【西伯利亞鐵路】台灣>>北京∥One Bad Night in Beijing

Tuesday, Aug. 13, 2013

覺得好像一切都還慌慌張張就出發了...

坐國泰航空06:20的班機到香港再轉北京
到了香港只有50分鐘的轉機時間
但還是要去找一下Travelex看能不能兌換盧布
就像在網上查的一樣:不能~
沒關係,我還有北京機場可以試試

要先換點盧布是因為一到伊爾庫茲克要坐車去hostel
火車站好像通常不會有換匯的地方
而且我是星期五下午到
不知道俄國銀行的營業時間到幾點
隔天又是星期六不知道有沒有開
而歐克洪島(Olkhon Island)上確定沒有可以領錢或換匯的地方
所以最保險要換到我從歐克洪島回來前需要的錢

在香港往北京的飛機上看了101次求婚
整個是衝著黃渤看的
志玲姐姐讓我超無言的呀~~~~~~~

12:15到達北京機場
出了關後,看到領行李區的旁邊有個換匯處:Ice Exchange
問了可以換盧布,但要從美金換到人民幣,再換到盧布
請她幫我計算扣掉手續費後是1美金兌29盧布
本來在機場換就比較會被坑
但也比我聽到莫斯科機場的1:28好
就決定在這裡換一部分
但櫃台説她現在沒有盧布,要我去四樓出境櫃台換

於是我領完行李便去四樓
一路上問了很多櫃臺
銀行的櫃臺都沒有兌換盧布
另外有一個聯合兌匯處是1:26
差超多的@@
真的是要貨比三家不吃虧~
北京機場的ICE EXCHANGE兌換盧布

到四樓換完匯後
就去搭機場快線到市區
想當年我來北京的時候還沒有機場快線
只能風塵僕僕的坐大巴
而且除非在大巴的終點站下車,不然行李不能放在下面的行李櫃裡
只能搬上大巴放在走道上,行李多的時候就慘兮兮呀~

北京機場機場快線售票處,領了行李後依指標走就會看到了,很好找的
◎INFO【北京機場快線】
  營運路線:T3→(10分鐘)→T2(停5分鐘)→(15分鐘)→三元橋站→(5分鐘)→東直門站
  營運時間:
      T3航站樓:06:35-23:10
      T2航站樓:06:20-22:50
      東直門站:06:00-22:30
   票價:單程人民幣25元/人

其他交通方式可參考北京首都國際機場網站

13:20搭上了機場快線
我要從東直門站轉地鐵坐到北京站
這次訂的酒店就在北京火車站附近
轉了地鐵後就是崩潰的開始
因為北京的地鐵很舊,樓梯很多沒有電扶梯,得扛著行李箱上下樓梯
最崩潰的點就是人多到爆炸
現在是下午一點多耶
完全不該是peak time呀
我想是暑假的關係讓遊客塞爆了北京
我最討厭人多的地方了QQ

北京地鐵路線圖
◎INFO【北京地鐵】
票價:人民幣2元/次
地鐵路線圖:可於此下載北京地鐵官方網站

到了北京站,終於逃出恐怖的地鐵
接下來要面對的是尋找胡同之旅
當然,一樣是扛著行李箱
幸好問到的路人都很nice
在胡同裡轉來轉去就找到了今晚的落腳之處:中安賓館
中安賓館的大廳、庭院、公共空間、餐廳
大房B
我到的當下酒店是停電的
他們說附近在施工不小心挖到電纜所以這區都停電
大概五、六點就會修好了
雖然他們一再跟我保證一定會恢復供電
但我的心裡還是蒙上一層陰影
想到上次旅行我可是停電小惡魔呢
到哪個鎮哪個鎮就停電@@

這間酒店是在攜程網上找的
不過我check in時,隨口問了一句如果直接跟你們訂會比較便宜嗎?
他們的業務經理說我不透過攜程的話,她可以給我268元/晚
因為我最後還會回北京來住一晚再回台灣
我就上攜程網把訂單退掉,直接跟他們預定9/9的房間了

◎INFO【北京中安之家連鎖(中安賓館)】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京站东街盔甲厂胡同6号
電話:010-65221122
價錢:大房B RMB298/晚(含早)
評價:舒適度滿分
            早餐因為我都很早出門所以沒吃過,不知道好不好
            空調、煮水器、24小時熱水
            唯一缺點是網路是有線的,WIFI只有大廳有


安頓下來之後我要去拿我明天的火車票
我的火車票是請旅行社代買的,為什麼要請代買呢?讓我娓娓道來~
其實買火車票很好買,只要上中國國旅的官網就可以買到了
BUT!!!必須要在火車出發前七天到現場取票!!
我在火車出發前一天才到北京怎麼可能七天前去取票呢?
再加上辦蒙古過境簽證,需要提供從中國到俄國的火車票影本
以上兩個原因讓我必須請旅行社代買

「蒙古國旅」這間旅行社是我向中國國旅說明了我的狀況後,他們向我推薦的
我購買的是從北京到伊爾庫茲克的K3國際列車票,票價是RMB2004元
請旅行社的代買費用是RMB200元
真是夠貴的,不過也沒有其他辦法可以拿到火車票的影本
另外也需要先匯款給他們
所以說如果有朋友住在北京的話就可以瞬間省下這RMB200元了
其實蒙古國旅說可以直接將票寄到我住宿的酒店
但我覺得風險太大,因為我只在北京停留一晚,要是寄送Delay我隔天就上不了車了
況且他們的辦公室離我住的地方不遠
所以我們約好直接去她的辦公室拿車票

我實在無法理解北京人那麼多,為什麼地鐵一定要用人工售票就不能用機器呢
是要增加就業機會嗎?
北京站那麼大站只有三個售票口,是要排到天荒地老喔
地鐵上依舊人擠人
而且!!沒有空調!!!
整個悶在地鐵霉味與汗臭間,太令人崩潰了
另外再轉車站要從一條線換到另一條線
居然要上樓下樓又上樓再下樓走個10來分鐘(而且都沒有手扶梯或電梯!)
這很明顯是一開始就沒有規畫好嘛= =
唉我對北京地鐵的抱怨真的很多!
突然覺得台北捷運是天堂~~~

坐到1號線國貿站從C出口出來
這時我又迷了好大一段路
問了保安跟路人又給我亂指
害我越走越遠
最後我迷了一個多小時決定回到國貿站的C出口
就看到南航大樓就在出口的對街
而蒙古國旅所在的戀日國際大樓就是在南航大樓這一區裡
終於,找到了

蒙古國旅所在的戀日國際大樓
到了蒙古國旅因為太累,就坐著休息一下跟崔經理聊了個天
他們是專門辦蒙古跟西伯利亞鐵路的旅遊
我還得知了一個驚人的消息
原來蒙古的過境簽是可以停留十天的!
所以他們在辦西伯利亞鐵路旅遊時
客人要進蒙古停留也不會特別辦正式簽證,只需要辦過境簽就夠了
因為可以停留十天就綽綽有餘了
但是我在台北辦事處辦的過境簽只能停留三天,為什麼???
她說很有可能是辦事處他們自己也搞不清楚規定
我覺得這個可能性蠻大的,當初辦的時候還跟我收錯錢,還打電話叫我領證時要補錢給他們
他們應該自己都搞不清楚吧
(辦理蒙古過境簽證詳細事項請見這裡:【西伯利亞鐵路】INFO∥俄國簽證及蒙古過境簽證辦理)

我的國際列車票

◎INFO【蒙古國旅】
崔晶美經理
電話:1360-1303588
EMAIL:93605033@qq.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招商局大厦南侧 恋日国际18号楼1011

從蒙古國旅離開後,我已經整個人超級疲憊
但還是得先找超市買點東西
想說就去王府井大街吧
那兒應該有王府井百貨可以買東西
殊不知~那只是條步行街呀~~
難怪以前在北京跟客人說我們的產品在王府井有在賣
他們還問了句:在王府井哪兒呀?
我深深的感受到他們的問號了

王府井大樓
很著名的王府井小吃街
在王府井大街上晃了一圈後
想起今天經過北京站的時候有看到北京站對面有個永輝超市
那就去那兒吧
於是我又搭地鐵返回了北京站
進了永輝超市,進去才發現:這不是我認識的永輝超市呀~~~~~
只有賣食品跟一些給觀光客的特產禮盒,水果基本都爛掉的
出來後抬頭一看,發現根本不是永輝超市,是不知名的XX超市
繞了一下,發現那永輝超市的招牌根本就是騙人的Q___Q
根本就沒有永輝超市!

好吧!其實我出門前有上網查了附近的家樂福
但是也不確定網路上的資訊是不是真的
都走到這一步了也只好去碰碰運氣了
坐地鐵到磁器口站(5號線)
往地圖上標示應該有家樂福的地方走過去
但是越走越不對,越走越像住宅區
問了路人,路人都說不知道那邊有家樂福(哭~)
只好又回到磁器口站
問了幾個路上賣東西的攤販
他們都說他們都是外地來的也不了解
本來想說那打D吧,請師傅載我到最近的超市去
可是路上居然一台計程車都沒有
真是天要亡我呀(淚)

最後終於問到了一個阿姨
她說往北走那兒有個樂天瑪特超市~
於是就相信阿姨往北走吧
走了大約20分鐘,一路越來越熱鬧
我越來越相信那位阿姨說的話
我走到了磁器口的上一站:崇文門站(2/5號線)
那邊有兩個大型的Mall:國瑞購物中心跟新世界
但我不知道哪間才有超市呀= =
這時賭了賭,去國瑞購物中心吧!
也終於,我成功的找到了樂天瑪特超市!!

這時,我的尋找超市之旅已經過了兩個小時(累爆)
我已經累到忘記拍照了,哈哈

在樂天瑪特很快就買好我需要的東西:延長線、電煮鍋以及在火車上的食物
我這麼執著的尋找超市就是為了延長線和電煮鍋
這兩樣東西將在我日後的旅途派上大大的用場!!

今天就在這樣東奔西跑人擠人中結束了

機場快線(機場-東直門站)
RMB 25
東直門站-北京站(地鐵)
RMB 2
北京站-國貿站(地鐵)
RMB 2
國貿站-王府井站(地鐵)
RMB 2
王府井站-北京站(地鐵)
RMB 2
北京站-磁器口站(地鐵)
RMB 2
崇文門站-北京站(地鐵)
RMB 2
延長線
RMB 24.9
電煮鍋
RMB 129
RMB 7
水果
RMB 35.4
住宿(中安賓館)
RMB 298

3 則留言:

  1. 你好,我今年準備由北京坐國際列車到莫斯科,也遇到購票上的問題,見到你的方法後,便想試試(因為我也不能七天前到北京)。請問無當時是否需要致電聯絡蒙古國旅?沒有其他方法嗎?電話費很貴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並不需要打電話喔!我都是用email聯絡的~崔經理的email: 93605033@qq.com

      刪除
  2. 你好,文章上的蒙古國旅聯絡人email信箱,寄不過去那,請問信箱正確嗎?再麻煩了,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