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4

【四川】成都金沙遺址∥神秘的古蜀文化

2012/10/19

一夜好眠耶哈哈
床好軟好舒服XD

一早起床先處理今晚住宿的事情囉
昨天龍堂客棧跟我說今天的房間也是全滿的
叫我大概八點多可以再跟櫃檯確認一下有沒有房間
如果沒有的話我就得搬家了
還好他們今天一早就有人退房了~我就可以繼續住了~喔耶~
雖然貴,但是搬家實在是有點麻煩


今晚搞定了就來處理接下來幾天的了
因為我在台灣就已經在攜程網上訂了海螺溝跟磨西鎮的住宿
所以要跟他們改時間,提早入住
本來是直接打給海螺溝的金山飯店
他們叫我直接跟攜程說,攜程會發訊息給他們
發現攜程網真是很方便~打給攜程網他就直接幫我改時間了
兩家都搞定之後
想說新都橋的住宿也順便訂一下好了
打去雅克驛站,他說他們120元的房已經沒有了,只剩160元的
吼吼也只能妥協囉~因為到時要麻煩老闆幫我找人拼車去丹巴~

9:30出門
詢問了一下要怎麼去金沙博物館
櫃檯還推薦我一間無名包子店可以吃早餐
就在寬窄巷子出去的路口正對面
白天的寬窄巷子
寬窄巷一早的人潮比我想像中還多
這項技藝也太驚人了吧
挖耳!!!???在路邊!!!???
門口那兩個好像蝸牛XD
小吃店一大早就開了
街頭藝人也一早就出來討生活
這家攤子好可愛~
寬窄巷入口的招牌
寬跟窄的合體字是它的mark
老號無名包子店
出了寬窄巷就會看到
菜單,我點了一個香菇鮮肉大包跟一個香菇蔬菜大包
肚子太餓,咬了一口才想起來要拍照XD

香菇蔬菜大包
一口咬下,皮厚實飽滿,搭配香菇跟蔬菜的鮮甜
咦?怎麼有股麻麻的感覺?
是花椒!他居然加了花椒!!
好...奇妙的滋味...不過蠻好吃的耶 哈哈

香菇鮮肉大包
這就是很正常的味道了~
沒有麻麻的也沒有辣辣的XD
非常的juicy唷

大推這間包子店
十分美味~~
非常滿足的一頓早餐!

吃飽飯走到金河路口搭公車
要搭163,坐到金沙遺址站
163!
我在金河路站,要搭個十來站

一直以來我都很喜歡坐公車觀察城市的生活
走路太慢開車太快公車走走停停剛剛好
金沙遺址位於成都西郊
公車帶著我往巷弄裡鑽
一路上感覺更貼近當地老成都的生活
當地的早晨
老社區
快到金沙遺址站時
突然眼前映入金沙遺址博物館的招牌
一陣緊張趕緊下車去
這站是青羊大道北站
原來這邊是博物館的東大門
不過最後也發現從東側門進去的參觀路線比較順
我下對車了XD
金沙遺址東大門,在青羊大道北站下車
門票80元!

門票背面有地圖
主要是參觀2號的遺蹟館跟3號的陳列館
其它就都只是風景而已
金沙文化一般被認為是三星堆文化的延續
廣漢三星堆是古蜀國的首都
古蜀國是中國文明的起源之一(新石器晚期~夏商時期)
三星堆文化消失之謎有無數種解釋
從世界地圖上可以看到三星堆文明、古埃及文明、馬雅文明都位在北緯30度
出土的器物更有相當程度的相似
有人說是三星堆遭遇一場災難引發大規模的遷徙
三星堆人民有可能飄洋過海翻山越嶺到達馬雅或埃及嗎?
直到21世紀
在距離三星堆50公里的地方發現了金沙遺址(商代晚期~西周早期)
許多文物表現的信仰、生活方式都與三星堆文化十分相似
學者由出土的文物推測當時在三星堆應該發生了一個宗教戰爭
綁辮子的打贏了綁髮髻的,整個族群移到金沙開始新生活
金沙遺址的發掘對研究古蜀歷史文化有重要的意義
因為目前最早四川地區最早的文字記載只到戰國晚期
金沙遺址提供了文獻中完全沒有的資料

先到遺跡館去!
遺跡館介紹
遺跡館是宗教祭祀區的挖掘地
不同時期的地層
許多挖出的文物又放回土地裡原地保護
象牙等祭祀用具
鎮館之寶:太陽神鳥出土地

陳列館的外型很特別
這個館主要是陳列文物、介紹歷史
陳列館
金沙簡介
金沙遺址位置
古蜀文化與世界文化時期對照
共分成五個展廳

在陳列館走了一下
遇到一對母女有請嚮導
就厚著臉皮的跟著他們走了
這個嚮導很強,說話的口吻會讓我不禁想起高中的主義女神
而且這位嚮導還很幽默XD
金箔
墓葬
有些墓裡有陪葬的青銅玉器,有些沒有
顯示當時已有社會分層現象
這三個環是一體成型的!超強!!!!
這是鎮館之寶-太陽神鳥的圖案
在館內處處可以見到
這就是打贏戰爭的綁辮子小人
做工細緻的令人驚訝
面具,一般認為這個面具不符合人臉,所以應該不是拿來戴在臉上的,只是祭祀用具
太陽神鳥本人
四隻鳥推測代表四季
太陽有12道光芒推測代表12個月
以當時的技術可以做到如此平均的12道光芒真是很厲害
整個參觀下來我發現我很愛這個博物館耶
因為我本來就對這種神祕文化有興趣
整個館的排列設置感覺也很好
加上那位嚮導實在是太有趣了
十分建議參觀一定要配嚮導
不然會有很多東西不了解它其中有趣的意義
那就可惜了

參觀完金沙博物館
下一個行程是要去買長褲
還記得我的馬跌倒了我全身都是泥巴嗎?
我因此損失了一件褲子
以前到成都時,都會去火車南站的歐尚百貨旁的一家MALL裡的UNIQLO逛
決定要去那邊買褲子

本來是想說要坐公車回到市中心再打D過去歐尚的
結果在公車站牌發現有公車84跟111有到新南天地站
新南天地站就是我要去的那家歐尚百貨
太棒了!!

至於我為什麼會知道呢?
因為以前第一次到成都,從世紀城展覽場出來想去覓食
卻到處都打不到D
於是跟陳姐就決定坐公車看哪一站最繁華就在哪一站下車
十足的冒險精神呀!!
那時就是在新南天地下的車
因此跟歐尚百貨熟了起來
每次去成都展覽都會到這邊來買東西

中午的成都天氣十分的悶熱
都覺得我要中暑了
前幾天都待在那麼冷的地方,現在這種天氣真是讓我有點吃不消

大約半個小時就到歐尚百貨了
歐尚百貨,裡面有超市、屈臣氏、肯德基、Pizza hot等食物
我要到歐尚旁邊這間凱丹廣場
這個MALL算是應有盡有吧
UNIQLO、ZARA、H&M、運動品牌、星巴克、滿記甜點、SUBWAY.....都有
凱丹廣場
到了門口突然發現:
咦?以前門口不是有個很大的UNIQLO的招牌嗎?為什麼不見了?
啊!前陣子因為釣魚台事件反日本很嚴重
成都也是個對日本很激進的城市
以前忘記發生什麼事的時候成都市內的日系百貨全被砸了
UNIQLO該不會倒了吧= =

帶著忐忑不安的心往MALL的最裡面走去
呀比!他還在!!
UNIQLO
迅速挑了件褲子
就到星巴克喝飲料寫日記等待褲子改好
閒適的午後~

隨後又去逛了H&M跟ZARA
H&M也太像路邊攤了吧,超廉價= =
之前逛過ZARA幾次,可是就都超無感的
這次只是順便晃進去,沒想到大燒!!!
壓抑心中的火趕快逃出來@@

NEXT:要去新南門汽車站買明天去雅安的車票
看著路上的地圖走到地鐵站:火車南站
這個站也太偏僻了吧
我走路都覺得隨時會有人衝出來搶我的包包= =
地鐵站入口在一個停車場裡面,這是什麼怪地點
奇怪位置的地鐵站

成都地鐵路線圖
成都的地鐵很方便,基本觀光客要去的地方都有地鐵站
想當年第一次來成都的時候地鐵都還沒開通呢
現在已經有兩條線了(感傷)
成都地鐵路線圖

坐到華西垻(ㄅㄚˋ)站C出口
往前走看到河流右轉
再沿著河流往前走20分鐘就到新南門汽車站了
河邊步道好舒服!
成都旅遊集散中心(新南門車站)
新南門車站旅遊班車時刻表
四川旅遊路線圖,四川好玩的地方真的很多!
順利地買完明天去雅安的車票後就再走回地鐵站
這邊風景超好


這條路很詩情畫意,想必傍晚一定是約會聖地
喇嘛也來看風景
河邊還有老人家在釣魚
多愜意自在
我們的淡水河呀......(搖頭)
成都有很多7-11
是我目前看到最多7-11的大陸城市
當然要進去晃一下啦

7-11

一進去就是熟悉的感覺
幾乎跟台灣一樣的擺設
連零食都有很多台灣貨:張君雅小妹妹、皇族的麻糬...
第一次在異鄉這麼的接近台灣
太感人了QQ

感動之餘突然發現一個奇妙的區塊
自助餐.....!!??
這什麼鬼呀
有賣自助餐耶!!!!真是驚為天人= =
因為裡面有貼禁止攝影的標誌,我是偷偷拍的,不敢拍太多張
7-11自助餐@@
在7-11裡流連了很久
我很怕店員把我當小偷= =
可是實在忍不住就是想逛XD

回到地鐵站坐到人民公園站
從D1出口出來走5分鐘就是寬窄巷子了
肚子有點餓
因為太喜歡早上的包子
又跑去無名包子店吃麵XD
番茄煎蛋刀削麵
看似平淡
但是一樣非常的美味耶
喔我太喜歡這家店了!
美味番茄煎蛋刀削麵

吃完飯就跑去對面的藥局買藥
因為我在山上燙到的傷口破皮開始流膿了
有夠痛的><
還有金阿姨送我擦膝蓋的雲南白藥疑似掉在昨天的車上
想再買一罐
可是買不到跟金阿姨一樣的
買了另外一種也是雲南白藥的噴霧
但我覺得沒什麼用
雲南白藥跟消炎藥
買完又回到寬窄巷子去走走晃晃
義式冰淇淋!!
看起來好好吃,可是我好飽@@
看起來很棒的義式冰淇淋
真的有人躺在路邊給人掏耳朵(大驚!!!)
好有文藝氣息的書局
滿坑滿谷的葫蘆!!!
麥芽糖~有種古早台灣的感覺XD

回到龍堂客棧
看到這個海報
喔我好想去西藏喔...
想去西藏!!!
客棧裡的可愛標語
呼呼明天要離開城市了!!耶!!


早餐(無名包子店)
3
寬窄巷-金沙遺址公車
2
金沙門票
80
金沙遺址-歐尚公車
2
褲子
199
星巴克
33
火車南站-華西垻地鐵
2
+零食
32
華西垻-人民公園地鐵
2
晚餐(無名包子店)
7
46.5
住宿(龍堂客棧)
260

成都 龍堂客棧 028-86648408
標間260/晚(空調、煮水器、wifi不穩、24小時熱水、熱水又大又舒服)
另有床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